||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选资料  
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四届曲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1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
李  刚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曲阜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政协提案工作回顾
 
  2017年,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四城定位”“五大战略”和“五个一”工程等重要部署选择主题、深入调研,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提案工作各项任务。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01件,立案198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3件,提案均已提前办理完毕并答复委员,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通过政协提案办理,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在推进“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献良策。许多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针对工业经济、招商引资、文化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对这些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加快工业立市步伐。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工业立市动员大会,围绕“做强六大产业、突出主导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培育创新主体”,致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11235”梯队企业培育工程、“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计划,精心开展“助推企业发展服务年”活动和“规模企业改制及挂牌上市年”活动,东宏集团成功登陆沪市主板,三让洁能实现新三板挂牌,10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梯队进行重点培育,晶导微二期、玉樵夫打印机等一大批项目加快建设,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二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市投资促进局,优化招商驻点,完善招商模式,围绕“文化旅游、工业六大产业、城市建设、休闲农业”四大重点领域,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为主攻方向,实施专业化定向精准招商。与法国道达尔、韩国菲森等8家知名企业签订156亿元的合作项目,亿利洁能、东正汽车轮毂、天科新能源电机、康姆微电子项目等先后落户建设。三是重点突破文化旅游产业。抢抓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快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政德教育学院投入使用,尼山圣境大学堂、孔子博物馆主馆加快装饰装修,文化国际慢城、万豪酒店、孔府印阁电商基地等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深化拓展“文化国际慢城+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高标准规划并启动建设了尼山圣源小镇、陵城海棠小镇、石门儒乡慢境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尼山镇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全国“儒家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
  (二)围绕文化繁荣发展出智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委员们围绕如何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诸多良议真言。如赵鲁阳委员提出了《关于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议》、孔令军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大力弘扬和传承儒家优秀文化,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的建议》。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采取制作大型公益宣传牌和标语道旗、设置儒家经典语句电子屏、开展《论语》等传统文化内容“六进”活动等形式,大力营造传统文化教育的浓厚氛围。在全市成立了675所“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成立了4870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培训”活动,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计开展了全民培训、干部修身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编印《市民文明手册》,成功举办第四届百姓儒学节,组织全市各镇街开展了大规模文明礼仪培训工作,有力提升了市民道德素养。结合弘扬传统文化和政德教育工作,邓志强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的建议》,我市积极探索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干部的方法途径,初步形成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全力推进国家级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目前,曲阜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品牌影响力已扩大到全国,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山东行政学院等单位在我市设立了现场教学点、教学研究基地和政德教育基地。中组部干教局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核心内容列入全国“十三五”干部培训纲要。
  (三)围绕推进依法治市建真言。更加关注依法治市和社会治理,薛玉燕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创新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建议》。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依法治市”战略。一是突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四项重点任务”和“关键少数”、“关键群体”两个重点对象,精准定位,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开拓运用新兴媒体,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打造移动互联网普法平台,借助新型媒体推动依法治市。三是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依法行政示范窗口、诚信守法企业、依法管理示范学校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工作,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四是做好法治教育和德治教育文章,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深化“和为贵”调解室建设,完善儒学治乡、“乐和家园”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依法治理中接受法治熏陶、汲取法治营养,促进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四)围绕保障民生改善求实效。教育、医疗、就业、交通、市政设施等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委员们提出了许多科学化、合理化建议。各承办单位认真采纳、高效办理。教育方面:重点推进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和全面改薄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育发展活力。一是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我市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项目已完成13个,完成投资约5亿元。全市所有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消除了大班额问题,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居济宁各县市区并列第一位。二是全面改薄工程。开工学校43所、项目171项,所有项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均达到“20条底线”以上。三是创新教育管理。制定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意见》《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出台了《党员教师义务辅导学生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小学校学生课后服务的实施意见》并试点推行。2017年,高考本科上线1493人,上线率达到49%,两位考生进入了全省前100名;中考500分以上478人。医疗方面:认真落实各项医疗惠民举措,继续开展免费“送药到户”活动,开展“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活动,公共卫生工作不断深化,完成全民免费健康查体13.12万人;深入开展“五进”活动,组建健康促进讲师团,成为“山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市”。就业方面:实现新增就业61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高标准建设了创业大学,新增一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书院街道被推选为省级创业型镇街,宫家村社区、高家村社区、终吉社区被推选为省级四星社区。城市交通秩序方面:持续加大交通旅游秩序整治力度,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分组不间断开展执法行动,先后开展出租车整治百日会战活动、交通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大整治活动,严管重罚,批评教育各类不文明行为,大力曝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城市功能提升方面:一是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大沂河儒源桥建成通车,三污二期配套管网工程竣工,大力实施城区绿化工程,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二是重点整治市容环境。进一步规范沿街店铺,强力取缔流动摊点,大力拆除乱搭乱建、违法建设,市容市貌大幅提升,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三是实施民生改善工程。圣方热力新接入集中供热管网面积20.9万平方米,新施工供热管网4公里、高温水供热管网5公里。启动教师新村、丽景花园一期、神农耕、有朋小区等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
  (五)围绕生态环境建设谋实招。近年来,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受到群众高度关注,广大委员对此也提出不少好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环保决策部署,强化综合整治措施,全面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深入开展了“五控二严”行动。大力“控煤”。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华能曲阜电厂、燕京啤酒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按期完工。对2家煤矿和周边57家煤场实施全面整治,取缔无证照煤场21家。大力推广使用清洁煤,年底前实现全年清洁煤推广任务5.3万吨。持续“控尘”。加大管理整治力度,建筑工地、商品混凝土企业、工业企业内部堆场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实现24小时全覆盖、无盲区监控;扩展城区主要道路湿式清扫范围,增加洒水频次,城区80条主要道路实施不间断巡回保洁。严格“控车”。实施“黄改绿”政策,黄标车淘汰任务全面完成。开展多部门联勤联动执法,加强对超限超载、抛洒遗漏、无牌无证运输车辆管控。着力“控油”。全部完成42家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治理,提前超额完成治理任务。关停54家非法加油点。建立全市45家成品油经营单位动态监管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加强日常检查,将抽检不合格的加油站和部分社会加油站列入重点监管名录。强力“控烟”。坚持疏堵结合原则,着力抓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严格控制餐饮油烟污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专职人员,逐店逐户推进整改工作,达到“三进”标准。深入“严打”。实行环保、公安、住建、城管、交通、公路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抗法行为,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违法“严惩”。始终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案件,一律从快立案、从严处理、顶格处罚,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始终在济宁市各县市区中排名前列,成功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二、2017年政协提案工作特点
 
  总结2017年提案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严”字上着力,督办力度大。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年初,市委主要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政协委员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听取汇报,并对一些重点提案亲自督导办理。市政协继续实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二)“实”字上彰显,提案质量高。立案提案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35件,占17.7%;围绕城市交通秩序管理、道路建设维护、城市建设管理、物业管理,环保等方面提出提案52件,占26.3%;围绕教育、文化、文物旅游等方面提出提案42件,占21.2%;围绕卫计、人社保障、民政等方面提出提案31件,占15.7%;围绕农业、水利和林业等方面提出提案27件,占13.6%;围绕民主政治及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11件,占5.5%。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提供了参考,化为各部门具体行动。
  (三)“深”字上挖掘,工作方式新。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提案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提案的征集和交办、重点提案的确定和办理、优秀提案的评选和表彰等提案工作程序,创新提案全年常态化提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提案工作的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督办、回复、检查、考核制度。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毕万里同志被评为“十一届省政协先进提案工作者”,曲阜市政协在济宁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过去的一年,提案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与提案者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有的工作需要认真加以改进。比如:提案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须进一步开拓;提案的整体质量须进一步提高;提案的办理落实力度须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的服务水平须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改进。
 
三、2018年政协提案工作建议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形势、新任务为广大委员提供了履行职能、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也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提案工作:
  (一)要紧贴发展主题,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深刻领会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选择党委想做的、政府能做的、人民期盼的内容,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思考,提出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精品提案。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四城定位”“五大战略”,紧扣“五个一”统领、“十条线”推进、“精细化”实施的重点工作,议大事、谋要事、解难事,集思广益,提出高质量提案;提案委员会要认真研究和推动集体提案,把党派、团体、界别和政协专委会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提案优势,动员和鼓励他们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二)要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要加大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继续依靠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密切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和协作,不断完善措施,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要不断完善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和民主党派联合促办重点提案的运行机制,推动提案办理高效运作,提升提案办理工作整体水平。要不断加强“提”、“办”双方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提案的调研视察、座谈面商、现场办案等形式,完善畅通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沟通渠道,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沟通中加强协作,在协作中推进办理。要积极探索提案办理与民主监督相结合的新方法新途径,大力推进提案办理从“重程序、轻内容,重答复、轻落实”向以科学程序保证提案办理实效转变,着力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提案者的满意度。
  (三)要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要增强创新意识,树立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养成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习惯,努力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适应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期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全局的视野,积极探索创新,切实把握规律,注重对提案内容的综合分析,从中了解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提案资源,为调研、视察等工作选题提供信息支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要强化服务理念,并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有效服务途径,搭建各式服务平台,营造良好服务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把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与督办提案的过程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政协整体优势,推进提案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做好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在中共曲阜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创新,扎实勤奋履职,为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