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市政协的组织形式为政协曲阜市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务。主席会议负责处理常务委员会的重要日常工作,主席主持常务委员会的工作。
  政协曲阜市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和各界代表,港、澳、台属(胞)、归国侨胞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设若干界别。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常务委员会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组成,其候选人由参加市(县)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民族和各界人士协商提名,经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主席会议由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组成,处理常务委员会的重要日常工作。受常务委员会的委托,主持下一届第一次全体会议预备会议。由主席召集并主持,或主席委托的副主席主持。根据会议内容和工作需要,由主席或主持会议的副主席确定其他列席人员。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室、研究室、委员联络室、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及驻城专业组是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
  政协曲阜市第十一届委员会设办公室、研究室、委员联络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老干部工作室9个(正局级)实体工作机构。设鲁城街道、书院街道、王庄乡、董庄乡、吴村镇、姚村镇、时庄镇、陵城镇、小雪镇、息陬乡、南辛镇、防山乡12个乡镇(街道)联络室,为市政协派出机构,属市政协和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双重领导。市直划分为经贸、城建、农业、教育、医卫、外联、师大、政法、宣传、机关群团、侨台、政协机关等12个专业组。专门委员会依据工作通则等开展工作。
  各专门委员会及办公室、研究室、联络室、老干部工作室主要职能如下:
  提案委员会 制定本届各次全体会议提案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征集、审查、交办提案;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推动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提案;调查研究、总结交流和宣传报道提案工作;定期组织委员对全市政协提案工作进行检查评选,向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或全体会议报告工作。
  经济委员会 根据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全委会决议精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本委和经济界委员,就全市经济方面进行调研、视察,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视察报告和工作总结,向有关会议报告工作。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委员就全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讨论、考察视察、咨询服务等献计出力活动,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查研究和视察报告等,向主席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促进文化名城建设。
  文史资料委员会 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贯彻落实上级政协召开的文史资料工作会议精神,负责文史资料征集、整理、研究、编辑、出版、发行和交流工作;完成上级政协文史委交办的有关协作任务;向政协有关会议报告工作。
  港澳台侨委员会 学习、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对港澳台以及侨务、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开展对华侨、华人、归侨和侨眷、台胞台属及有关人士的联系、联谊工作;组织委员就对台、侨务、外事工作等有计划地开展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帮助和配合有关部门为“三胞”及眷属排忧解难,向政协有关会议报告工作。
  市政协办公室 市政协委员会的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任务:遵循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在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协助市政协领导及时掌握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当好参谋,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搞好“四个服务”,处理市政协的具体日常事务。主要职责10项:
  一、草拟市政协的工作安排意见;起草、修改、审核、印发市政协的文件、报告、讲话等,并组织实施职权范围内的事项。
  二、组织调查研究活动,综合分析工作情况,为主席提出指导工作的意见建议,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三、做好各级党委、政府、政协文件的批办和电报的呈送工作,做到及时迅速。
  四、负责市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办公会等会议的具体筹备工作以及会议有关决定事项的落实。
  五、负责政协机关财务、行政事务的管理工作,调度安排车辆,负责安排轮流值班和机关卫生安全保卫工作。
  六、提报需由主席办公会和政协常委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并协助实施有关决定事项。认真做好会议记录,整理重要会议纪要,协助秘书长催办、查办决议事项的落实。
  七、负责收集、整理、综合各委员会和专业组活动情况,编印《政协工作情况》等,总结交流委、室、组和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经验。对市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重大活动及时报道。认真记录政协领导的重要活动,搞好政协工作“大事记”。
  八、加强各委、室、组的联系,协调好各方面关系,定期与兄弟省、市、县、区政协进行资料、信息交流。负责接待有关来曲参观考察的各级政协团组及有关统战人物。做好政协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工作和机关生活福利等项工作。
  九、建立和管理综合档案室,搞好各类文件的收发、登记、管理、传阅和清退工作,负责政协机关的保密工作。管理和正确使用印钤。协助文史委搞好《曲阜文史》资料的征集编印工作。负责本会文件、资料的立卷归档。健全完善档案管理制度。
  十、承办市委、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研究室 负责研究宣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为市政协领导开展工作提供参考意见和资料;起草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及有关政协工作的文字材料、领导人讲话;参与市政协各委员会组织的调查、视察活动;负责政协各种例会和主席、副主席活动的记录及宣传报道工作;负责收集社情民意,编发《曲阜政协通讯》、政协信息等。
  委员联络室 负责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交流;组织委员就全市法制建设、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和市委、市政府亟待解决的有关问题进行协商、座谈、视察、通报和专题调查等参政议政活动;组织委员对政府有关部门和执法部门进行民主监督等。
  政协乡镇工作办公室 负责处理驻本乡镇政协委员的日常工作;组织本乡镇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政治和业务知识,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组织实施上级政协的重要决议、决定和有关部署;充分调动委员和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围绕本地政治、经济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和咨询服务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物的联系,做好三胞、三属的联谊工作,协调民族宗教等社会关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协助党委、政府开好有关的意见听取会、民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就国家大政方针和本地政治、经济重大事务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检查督促本乡镇各级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并协助乡镇办理委员提案等;按照市政协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向市政协请示汇报工作。各乡镇工作办公室一般设专职主任1人,专职干部1至2人。
  老干部工作办公室 负责市政协退下来的老干部学习活动、生活服务等工作。

栏目导航 NAVIGATION
政协动态 更多>>   
市政协春节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
 2024-02-06
市政协开展“政协委员新春送‘福’”委员活动日活动…
 2024-02-04
市政协到派驻第一书记村开展走访慰问暨“手写春联送…
 2024-02-01
市政协举行送福字送春联进企业活动
 2024-01-26
市政协文史委召开文史工作座谈会
 2024-01-26
1月19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暨十五届二十六次主席会…
 2024-01-19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