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息公开  
政协第十四届曲阜市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4.21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第一年。2021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围绕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着力点,以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总基调,更好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汇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年市政协“12467”重点工作思路:12项重点协商(2项专题协商、3项对口协商、2项界别协商、5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4项重点工作(举办1期委员培训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做好第三批《曲阜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工作);6次重点视察(视察我市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科技与文化融合试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重点城建工程建设、工业经济运行);7次重点调研(调研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五有三服务”建设、美丽宜居建设、“文化宗教·儒韵圣城”特色品牌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情况、水资源管理配置工作、全面依法治市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1、全面加强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课辅导、委员培训、专题讲座为重点的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素质提升相结合,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图片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学习过程成为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过程,成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过程,成为深化思想认识、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图片
  3、不断凝聚政治共识。开展“大走访、大联络”活动,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深刻认识我市面临的形势任务、挑战机遇、发展潜力和美好愿景,在推动曲阜高质量发展、奋斗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汇聚改革发展强大力量。

二、聚焦中心协商议政,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4、精心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市委十四届十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四城定位”“五大战略”“十条重点工作线”和“七个强市突破”的攻坚任务,突出乡村振兴战略、疫情常态化防控、文旅融合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城市精致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务实监督,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图片
  5、完善协商议政机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2021年重点协商工作计划》,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全体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专门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参与面,扩大界别覆盖面,推动民主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等方式,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把政协建设成为“委员之家”,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有序延伸,助推发展、促进和谐。
图片
  6、注重提高协商实效。坚持“先调研后协商”,组织政协委员提前开展调研,摸清实情,思考对策,形成有陈述、有分析、有证链、有建议的调研材料,保障协商的深度、提高协商的效果。多邀请有关业界专家、界别群众代表参加对话,让协商更接地气、更具专业性。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重点把握办前环节提前协商、办中环节跟踪协商、办后环节运用协商“三个环节”,通过协商相互沟通、相互认可、形成共识。

三、加强改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履职尽责
  7、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不断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重大民生议题等具体工作,经常开展专项监督、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等多种监督活动,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图片
  8、深化重点提案办理。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健全领导阅批、领衔督办、带案视察、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完善提案办理台账制度,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打通提案办理落实“最后一公里”。组织专门力量联合督办,提案委联合各专委会,邀请部分委员成立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图片
  9、扎实开展视察调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视察调研活动,通过调研报告、建议报告、政协提案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进一步改进视察调研方式,力求调研有深度、协商有广度、建言有高度。

四、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助推民生福祉改善
  10、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经常深入群众,畅通和拓展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注重倾听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民意5来听”、委员进社区、委员走访群众等形式,收集群众诉求,加强研讨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在扩大收集渠道和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
图片
  11、着力破解民生难题。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共建共治共享,选择住房、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积极出谋划策,协助党委政府破解难题,努力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图片
  12、常态化开展三项活动。坚持常态化开展一线政协“五个一”活动、委员招商引资“四个一”活动、委员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着力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服务民生上发挥作用,彰显政协担当。引领广大委员关注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广泛动员委员和社会各界力量向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做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之事,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助推民生福祉改善贡献力量。

五、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汇聚发展强大合力
  13、加强联系合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市政协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制度,加强完善“有事商量”的机制,积极搭建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平台,支持其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和政协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重要活动,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加强与民族宗教界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党群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谐融洽。
图片
  14、广泛联络联谊。做好与上级政协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上级政协的关心和指导。利用上级政协视察调研工作、各省地市政协来我市学习考察的机会,认真推介和展示“首善之区”建设成就和政协履职好形象。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打好“孔子牌”,下好“文化棋”。加强与孔颜曾孟后裔和东南亚、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进一步增进交流合作。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借鉴经验。做好曲阜市政协联谊书画院品牌,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书画联谊活动。
图片
  15、推进文史交流。做好文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举办第二批《曲阜历史文化丛书》发行仪式,新聘一批文史馆员,加快推进第三批《曲阜历史文化丛书》征集工作,通过政协文史书籍,助推儒家文化传承弘扬,宣传推介曲阜特色亮点,提升“首善之区”影响力。
  16、加强信息宣传。加强政协信息宣传工作,围绕提案办理、委员履职、自身建设等内容,从政协履职的视角,及时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主张准确有效地传达到社会各阶层。积极做好政协工作的新闻报道和信息工作,加强同《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等上级新闻媒体的联系,办好曲阜市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

六、狠抓自身队伍建设,强化履职责任担当
  17、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探索党建引领履职工作模式,推进机关党建与政协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政协重大工作主动向党委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等制度,完善政协党组成员与非党副主席分工联系镇街委员联络室、专委会分别联系相关界别的引领联系工作机制,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系统的全覆盖。
图片
  18、强化政协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各项履职活动中的带头表率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的统筹性、计划性和协调性,切实把常委会建设成政协的坚强领导集体;不断加强专委会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履职基础,实现委室“一线”作为,着力打造专委会工作品牌;进一步强化专委会与界别委员的联系,组织开展界别特色活动;加大对镇街政协工作指导力度,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整体合力。
图片
  19、推进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树立“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理念,杜绝“只挂名不议政、重荣誉轻责任”的现象。优化委员管理机制,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和定性评价,作为委员评优和调整的重要依据,切实强化委员意识和责任自觉。
  20、抓好政协机关建设。完善政协机关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和标准,提高效率、规范程序,推动政协日常工作更加专业专注、活跃有序,齐心协力推进建设模范机关。做好机关干部教育培训、选拔推荐、管理监督等工作,着力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调查研究、办文办会水平,为政协更好地履职夯实基础。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